文 / 地板研究室 Flooring LAB

 

表面塗料X耐磨耐刮度

 

淺談塑膠地板/塑膠地板的優缺點的文章中,我們有討論到片材型塑膠地板的多層結構:由上到下的耐磨塗料、耐磨層(透明料)、印刷面料、底料。而本篇和大家探討的是塑膠地板的『耐磨耐刮表現』。

floorpic.jpg

圖片來源:網路    Photo Reference: internet

從多層的結構中,最直接影響塑膠地板的耐磨耐刮表現就是塗料和耐磨層。先由耐磨層說起,也稱作透明料,顧名思義就是一層透明塑膠料,之所以透明是為了呈現底下的印刷面料,而同時保護印刷面料不被磨損,絕大部分市面上的塑膠地板產品都會有耐磨層,可是學問就在於『厚度』。我們的地板的耐磨層厚度標準是基本要求30/0.3mm 耐磨層厚度,更高的耐磨層度往上有50/0.5mm70/0.7mm100/1.0mm;當然大家也可以找到10條、20條的塑膠地板,相對這種低厚度也造成耐磨性不佳、整體表面的視覺和觸感都不佳,俗話說的一分錢一分貨。

註:條數 毫米(mm)的單位換算:10 = 0.1mm20 = 0.2mm30 = 0.3mm,以此類推。

以上我們討論的耐磨層屬於基本配備,而因為現代人對於地面的耐用度要求越來越高,廠商的製程和新開發的技術也相對提升,所以許多塑膠地板的耐磨層上多了一層塗料。常見的塗層我們簡稱PU塗層,它帶來的是更加耐刮耐用;另外也讓居家清潔維護更加便利,因為這層塗料降低了對於某些液物體腐蝕、染色等等風險。為了追求更高的耐用層度,廠商開始提供其他塗料選擇:三氧化二鋁 AI2O3,氧化鋁有抵抗酸鹼的耐蝕性、耐磨耗性、電氣絕緣性等優點,因此大幅提高塑膠地板整體的表現。

總結耐磨層和塗料所帶來的好處,就是在不同的使用環境下,包含居家、商用或公共空間,能夠提供更好的耐用度,並增加了塑膠地板的使用年限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地板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