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文 / 地板研究室 Flooring LAB

Reference:  www.contractdesign.com/projects/workplace/HOK-Toronto-38593.shtml

 

一個溫暖而引人入勝的工作平台

 

1.jpg

今天的主題來到辦公室系列的室內設計分享:一家位在加拿大多倫多市中心的商業大樓22層,450坪的辦公空間裡集結150位員工包含建築師、景觀設計師、室內設計師等專業人士。讓我們來仔細瞧瞧,他們如何創造出一個鼓勵合作和感覺放鬆的工作環境。

一進入辦公室就能強烈感受到如飯店大廳的氣氛,前台的區域除了接待訪客以外,也提供員工之間或與客戶一個非正式交流區塊;緊鄰的是三個會議室、沙發區、以及一個雙功能區域:cafe餐飲區和閱讀區。值得一提的是這個多功能的Café區包含了開放式廚房、許多長桌、和令人玩味的多層拖拉式儲物櫃 high-density shelving,櫃架上放滿『午餐學習課程』的教學材料或其他任意放置的物品。更重要的是設計用的素材和布料就存放在儲物櫃上隨手可得,所以內部會議和討論常常就café長餐桌上拍板。一位資深HOK設計師這麼說的:因為儲物櫃是開放式的,所以你被強迫把所有東西整理分類好,不然誰亂丟,一眼就被拆穿了!

 

2.jpg

整個辦公室的核心都由HOK提倡的『敏捷工作站』概念所包圍著,一整個開放式工作平台提供員工無拘無束的座位選擇,包括大家非常喜歡的高度可調式書桌,讓你可以坐或站著辦公。這樣的規劃絕非子虛烏有,而是經過HOK內部的調查,發現將近有30位員工表示他們經常不在辦公室,因此20個非固定的座位將足以滿足他們工作上的需求,也讓工作環境更加彈性!

 

3.jpg

 

 

木紋LVT,強調放鬆、和諧的溫度

 

有別於過去HOK的開放式狹長辦公空間,新辦公室的大片窗戶展現出市中心全景視野,並帶入自然光進入工作環境裡,讓員工在繁忙的公務中得到抒壓。而畸零的角落,也因小桌子和隨性的座位為機動快速的討論更佳有效率。

 

4.jpg

大面積鋪設的木紋塑膠地板,選用的是深色且帶有粗獷、工業風格的橡木紋 (Rustic Classic Oak),為整體正式的商業環境中襯托出HOK所強調的和諧、放鬆的態度。而當大量陽光曬入時,霧面設計的木紋地板消減了地面反光的困擾,不會因其他反光地面材料如大理石、磁磚等而讓人想把窗簾拉下。

 

5.jpg

設計師也不避諱地將房屋結構和管線外露,來爭取更多高度空間,同時木紋地板和中性色調的OA家具搭配也能緩和這種為了空間而犧牲的完美,更自然地將HOK好客的DNA表露無遺!

附註:設計師採用木紋塑膠地板、方塊地毯、小片區域地毯,為的是快速便利取代損壞的地板。並且當室內風格要進行更換時,便能輕易地拆除地面材料進行安裝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地板研究室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